孟眠辞

【昊磊/双平/旌流】无邪HE 02

无邪 01


这日,萧平旌正当出门,就叫人从门梁一个倒挂金钩,脸贴脸怼回屋里。

来人活泼俏皮,笑意盈盈递给他一个橘子,顺便自己也啃一个。

 

“萧兄,别来无恙。”

苏哲穿庭院而过,向萧平旌抱拳,顺带扫了一眼仍在门梁挂着的飞流。

“好了,飞流,好好走路。”

飞流呆呆“嗯”了,一个翻身,轻巧落地,跟去苏哲身后站着。

 

“苏兄。”萧平旌迎出来。

“之前承蒙萧兄照应,感激不尽。这几日,我和飞流在城中转了转。我们兄弟二人本就打算在此地定居,飞流看上了隔壁的宅子,碰巧那家人也要搬走,这就买了下来。”

“那要恭喜二位了。”

“这里是一些薄礼,不是什么贵重物品,都是境州带过来的一些家乡特产,还望萧兄笑纳。”苏哲说着,让人将东西抬了过来,“今后大家就是邻里,叨扰之处,还望萧兄不要介怀。”

“说哪里话,还要谢谢苏兄的好意了。境州啊……”萧平旌怅然道,“我曾经很熟悉。”

“哦?如此说来,萧兄与我兄弟二人颇有缘分。”

“嗯,我有一故人,长住境州。”

苏哲了然:“那倒是巧了,说不定我们认识。他如今人在何处?”

“他……罢了,不提这个。别在外面站着了,进里面坐。”

 

萧平旌将苏哲和飞流请进屋,喊了管家把东西收拾妥当。

飞流也不管那么多客套,熟门熟路,自顾自坐到一旁的几案上,兴致勃勃摆弄瓶里的桃花,又顺手拿起盘里的桂花饼塞进嘴,兔子似的,吃得开心。

一切自然而然,仿佛本应该这样。

 

苏哲正要出声制止,却让萧平旌拦了下来。

“随他去吧,他开心就好。”

苏哲宠溺地看飞流随着性子,肆意妄为,一转头,发现身旁的人也是不遑多让,面上的笑意便更深。

“我们飞流,虽然心智不全,但是个很好的孩子。”

“嗯。”

 

萧平旌过去,拣了飞流对面的方位坐下,还没开口,倒是飞流先说话了。

“吃完了!”

飞流一皱眉,一扁嘴,巴巴地看着萧平旌。

“你喜欢桂花饼?”

闻言,飞流警觉地看了苏哲一眼,见对方点头,才郑重回话。

“嗯,喜欢!”

萧平旌像是遇上什么喜事,笑开来,倾身上前,照着飞流的鼻子刮了一把。

“好咧,这就再去给你准备。什么时候想这口了,就来长林府找你平旌哥哥。”

“啊?”飞流慢半拍反应过来,萧平旌居然不是要管他,而是要惯着他,一时间喜上眉梢,点头如捣蒜,“嗯嗯!!!”

“飞流,不许多吃!最多两块。”

苏哲此话一出,飞流瞬间蔫下来,着急地朝萧平旌看过去。萧平旌摸了他一把脑袋以作安抚,他才不情不愿,忿忿地“哼”了一声。

苏哲目送萧平旌离开,又看了眼无忧无虑的飞流,垂下头,把玩着手中的茶盏,若有所思。

 

 

许是连日来想得多了,日有所思,夜有所梦。萧平旌每每梦到年少时,在琅琊山的春日。

他是会水的,堪称浪里白条。年年入夏,师兄弟们泛舟湖上,他都是不安分守己,早早下水的那个。

反倒是杨平,明明也是水里长大的人,却生成个旱鸭子,时常被拿来调侃。

 

“你别光恼我的一个人啊。”萧平旌攀住船舷,在杨平跟前嬉皮笑脸,“我教你还不够尽心尽力啊!”

“嗯。”杨平拖长了调子,“尽心尽力,教到现在也没教会。”

“这也不全怪我啊。”

萧平旌手里使劲,往上窜了窜,越过船舷,坐回杨平身边,捡起中衣穿上。

“想我‘寒潭小神龙’,带多少徒弟出师,不在话下。我哪知道,还有你这样的……”

萧平旌话说到一半,被杨平一巴掌拍在背上,险些吐血。

“啧,你倒是手下留情点儿啊。”

 

“对了,过两年,你也该取表字了,我给你想一个,如何?”

听他转了话题,杨平疑惑地看过去,不知道萧平旌又打的什么主意。

“就叫‘飞流’!”萧平旌凑近了,贴在杨平耳边,神神秘秘道,“你想啊,‘飞流直下三千尺’,配我‘寒潭小神龙’……”

话没说完,人就被杨平扫回去水里。他好不容易,狼狈地从底下冒头,就见杨平对他嗤之以鼻。

他喜欢的人啊,真是,一直都这么暴力。

 

萧平旌恍惚间,仿佛看到弱冠之年的杨平,表字已经取好,并不叫“坦之”,而是“飞流”……

 

 

萧平旌猛地惊醒,又是一身冷汗,翻身坐起了许久,仍旧怅然若失。

他愣怔着偏过头,却见飞流正在他身边。

 

见他发现自己,飞流有些窘迫,焦躁地伸出手去,遮住他双眼。

“闭上!”

手拿开,飞流见他依旧直直望过来,愈发着恼。

“闭、上!!!”

 

萧平旌抓过伸到跟前的手,握在掌心,感受着,仿佛这样做就能让自己的内心渐渐平静下来。

——平儿。

他无论如何,也没敢喊出声。

倒是飞流,明明好好的,却“哼”地一声,对他嗤之以鼻。

 

萧平旌失笑。

“你怎么来了?”

飞流理所当然地冲他伸手:“吃完了!”

萧平旌这才想起,他的确说过,让飞流什么时候想这口了,就来长林府找他。

只是,这大半夜的,尚且不到天明。

“你先等着。”

萧平旌掀了被子,翻身下床。还没等从房里离开,就看见飞流拿了他的匕首,仔细把玩。

他只好折返回来,哄着孩子讲道理。

“飞流,给我,那是平旌哥哥的宝贝。”萧平旌循循善诱,“其它你要什么,我都能给你。唯独这把匕首,不行。”

飞流像是没听见萧平旌的话,皱着眉头,反复打量手里的东西,一脸困惑,又忽然记起什么似的,突兀地说了一句。

“我的。”

“什么?”

萧平旌没听清楚,或者说,他听清楚了,却不能明白。

 

“我的!!!”

飞流抱定了匕首,抵死不撒手。甚至就着贴身的距离,跟萧平旌过了几招。

见来硬的不行,萧平旌只能软下口气,凑过去,将他整个人抱进怀里。飞流挣扎了几下,挣不开,又舍不得他的桂花饼,索性由得萧平旌。

 

“你看啊。”萧平旌指着匕首,“这里,这是个‘平’字,萧平旌的‘平’。你说,这把匕首,是不是该还给我。”

飞流原本笃定的,现在又困惑起来。

“别想了,你要是喜欢,下回我送你一把新的。”

飞流仍旧死死攥着匕首,陷在自己的世界里,但好歹能让萧平旌掰开手,把东西取回来。

 

萧平旌把匕首贴身收好,再又就着刚才的姿势,抱着呆愣愣的飞流,把脸埋进人肩窝。

其实他撒了谎。

那上面是个“平”字不假,但不是他“萧平旌”的“平”,是“杨平”的“平”。他也确是有一把相似的匕首,同样刻着个“平”字,可早在十几年前,便送了人。也随着那个人的离开,一同葬送,再没机会见到。

 

 

那时,他不过是好奇。

“平儿,你将来想做什么?”萧平旌把石子投向湖面,打水漂,撞上个九连跳,别提多开心,“先说,我呢,就想当个逍遥自在的江湖人,不管不顾的,没那么多烦心事。你呢?”

杨平擦拭着贴身匕首,无谓地笑了笑。

“我杨家满门忠烈,我将来自然是要当将军的。这是我身为将门之子的宿命。”

“什么宿命不宿命的。”萧平旌没好气地回话,“我命在我不在天!”

却见杨平突然停下手,定定地看过来,又像是透过他,看向更远的地方。

“男儿要当死于边野,以马革裹尸还葬耳。”

 

萧平旌没来由地一阵心惊肉跳,听不得杨平这么说话。

“怎么还越说越离谱了!”

萧平旌心中烦闷,有气没处撒,看杨平继续宝贝似的擦那把匕首,干脆一把夺过来,连那人的注意力也一并夺过来。

“这个你拿着!”萧平旌抽了自己的贴身匕首,扔过去,“相士说我命硬,鬼神不侵。这把匕首我打小贴身带,现在给你。你留它在身边,就算是有我跟着你。哪怕是去了阴曹地府,我也带着你杀回来。”

杨平笑他迷信,却终究还是收了他的馈赠。作为礼尚往来,杨平忍痛割爱,把自己的匕首给了他。

 

 

倘若早知道境州一役,会令他跟杨平天人永隔,萧平旌说什么也不会赌气,在平儿赶来见他的夜里,闭门不出。

不过是一把匕首罢了,就是送了沛国公主做信物又如何。

他那时候想的,明明是问一问他的平儿:你可愿与我此生相守,从今往后,再不分离?

该护着平儿的,是他啊,又哪里是什么匕首可以替代。

 

萧平旌想着想着,收紧手臂,抱牢了怀里的飞流,汲取一点暖意。心中有说不出的悔恨,无人能听。


TBC

无邪 03-04


题外话:

为了拯救我的渣手速,听从大佬的话,强写!然后就……不要计较你们看到的,因为我也不知道我写的啥。╯﹏╰

这篇明明是我的白月光,我入65的契机,感觉有点糟蹋了。忧桑,先这么写着,起码完结。或许等我锻炼出来,会找机会再写过吧。

顺便打个广告:

诚征基友!催文如催命的那种!!!可以像抽陀螺一样鞭策我!!!像班主任一样收作业!!!能陪我聊个五毛一块的,就更好了,不过分奢求。有意向的,请私信我,嗷嗷~

评论(8)

热度(61)